教科动态

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创始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曹勇安教授莅临我院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9    点击量:19469

202018日上午,我院特邀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创始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曹勇安教授做《基于产教融合的课程改革》专题讲座。院长助理陈洛夫主持会议,教工近百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陈洛夫助理介绍曹勇安教授40多年的从教及改革创新历程;刘军保院长致欢迎词同时强调了讲座的重要意义,并为曹教授颁发我院特聘教授证书。

曹教授从国家产教融合顶层设计的一系列文件开场:《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六部委《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阐述了产教融合的重要性及政策保障。职业教育的根本就是产教融合,核心要素就是“跨界”

曹教授强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构建职业教育国家标准、完善教育教学相关标准,产教融合需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而对接的具体体现就是课程建设。课程是教学之纽带、学校之根基特色之源泉不重视课程建设,学校就是水货课程建设四要素“定位、设计、实施、评价”被形象的总结为:“课程像老汤,设计是配方,教学是熬汤,评价是品尝曹教授的专题讲座,内容系统丰富、案例生动详实、语言幽默风趣,为我院如何基于产教融合进行课程改革提供了鲜活的示范和学习的样板。实现“教学任务工作化、工作任务课程化”职业教育模式,基于产教融合的课程改革,任重道远。(教科处)

1578616662731483.png

1578616662286051.png

1578616662564461.png

15786166626648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