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动态

我院2019-2020年第一学期教学研讨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1-14    点击量:3203

2020113日,由教科处牵头举办的海健院第二届教学研讨系列活动顺利举行,院长助理陈洛夫主持本次活动,我院全体教职工参加活动。活动按专家讲座、教学督导工作报告、分组研讨及总结三个部分进行。

18日上午,我院特邀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创始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曹勇安教授做《基于产教融合的课程改革》专题讲座曹教授强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构建职业教育国家标准、完善教育教学相关标准,产教融合需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而对接的具体体现就是课程建设。课程是教学之纽带、学校之根基特色之源泉不重视课程建设,学校就是水货课程建设四要素“定位、设计、实施、评价”被形象的总结为:“课程像老汤,设计是配方,教学是熬汤,评价是品尝

113日上午,邀请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吉家文教授做《线上线下课程建设与应用》专题讲座。吉教授强调生存方式决定授课方式,信息化时代的快速发展倒逼教师与学生抢手机,线上课程、数字化教材、无纸化考试是教育改革的趋势。线上课程应用方便学生随时随地的进行学习,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同时还强调针对教学改革,教案是课程建设的关键。教案应该是适合教师自己使用的,是符合职业教育发展需要的。同时为我们展示了国赛一等奖的教案和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线上课程及云教学平台管理的情况。

紧接着质量控制办公室负责人张德拉教授做了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报告,报告从总体情况、存在问题、改进建议个方面进行汇报。总体来说,我院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总体表现较好,教学态度认真,教学行为规范,具备良好的教学能力。最后从“五金目标”四抓:抓源头抓基础抓规范抓保障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113日下午,会议分为四个小组进行分组讨论,讨论围绕基于产教融合的课程建设线上线下课程建设与应用“1+X证书制度实习基地等几个方面进行。讨论结束后各小组代表针对讨论情况进行了汇报。第一组贺庆平老师汇报,公共基础教学部针对产教融合的课程建设应该从授课专业学生做起,授课教师应根据学生的专业有针对性了解专业知识,授课内容与专业行业接轨。第二组易聪主任汇报,健康管理与促进系的学生有近300多名,2018级学生马上进入实习阶段,因专业的特殊性,与合作单位的深度融合实习还需进一步落实。第三组林连波主任汇报,产教融合是一个理念,如何将课程进行产教融合需要进一步研究,对于订单培养,下学期药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即将开课,课程设置等相关问题都需要与实践基地进行深度融合,把职业岗位与课程结合。第四组苗莉老师汇报,基于产教融合,订单培养,决定了学校是否成为合格的职业院校,不同于普通院校,更多要靠自己的努力在社会上找到立足之处。给学生一碗水,自己一桶水,吃老本不一定是本,对学校的管理人员、教学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年轻老师。

最后,陈洛夫院助做总结性发言,肯定了各个系部本学期中作出的成绩。同时感谢教科处及质量控制办公室在本学期教学管理中的辛勤工作。希望各部门通过本次研讨活动的专家讲座,尤其是曹勇安教授的课程改革,进行反思,努力把我校建设成具有核心竞争力,与市场深度融合的高职院校。

1578990584847245.png

1578990584727722.png

1578990584289442.png

1578990584739879.png

1578990584500070.png

1578990584115327.png

157899058450558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