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动态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次线上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17    点击量:10292



2020年3月17日,学院在第二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线上教学工作会议。刘军保院长、各系部、质控办、教科处、学生工作处、实验实训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院长助理陈洛夫主持会议。

1584581987(1).png

会议首先由各系部主任汇报第二周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各系部主任针对第二周线上教学工作进行总结,从课程开设情况、学生上课学习情况及遇到的问题进行汇报,并针对问题提出对策,同时分享了线上教学的相关经验。

会议第二项由质量控制办公室主任张德拉教授进行汇报,张教授从第二周线上教学开设的课程数量、开设网上教学的教学平台、督导进行线上质量检查方式、学生问卷调查、及各系部自我总结情况等方面进行总结。张德拉教授特别指出,单纯的直播效果并不理想,有的系部使用授课的教学平台过多会导致学生学习效果不佳。最后提出几点建议:1.线上教学时长和教学内容应做适当调整。2.每课须做学习指导,课后答疑时间应该灵活多样。3.考核评价应提高平时成绩比例。4.掌握学生实际学习情况,不断调整教学方案。5.多选用共享课程和录播课程,少做直播课程。6.及时反馈教学平台有关“数据分析”等信息等。


2.png

会议第三项由教科处处长舒火明发言,舒处长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发言:1.线上教学数据汇总与分析,包括第一周和第二周线上教学质量分析。2.关于教师加强线上教学工作的意见,应首先做好课前准备、落实课中教学设计与组织、做好课后辅导与评价几个方面进行。3.关于教学单位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的意见。如何保障?一是指导,二是督查,三是评价。确保课程教学资源够用、合用,确保教学环节、教学活动到位,确保师生教学精力和时间的投入。4.就延迟开学,提出做好6-8周线上教学准备,以及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教学和教学时间安排调整的建议。

会议第四项由陈洛夫助理做总结性讲话,陈院助着重强调了教学管理部门针对线上教学课程的管理,尤其针对线上直播课程的时间安排;还建议线上教学方式采用直播时每次应该在30-40分钟左右,鼓励学生通过异步教学自主学习,符合线上教学的特点;同时希望学工处进一步解决学生上网课流量不足的问题;最后强调实训中心加强实验室管理的重要性。

最后,刘军保院长对学校近期线上教学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予以充分肯定,感谢各单位领导、老师和教学管理者为之付出的艰苦努力,同时对我校未来线上教学寄予厚望。刘院长要求各单位务必“持续”地收集资料,“持续”地进行问题收集、分析及改善,把“持续”贯彻到底,把我校线上教学这个战略性工程做实做好。

1584582226(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