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制度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教案撰写管理规范(试行)

发布时间:2018-09-26    点击量:8261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教案撰写管理规范(试行)

教案是教师根据课程标准在“四备”(备教学目标、备学生、备教法、备教学情境)的基础上设计的实施教学活动的具体方案。其活动的目的性、计划性和有效性都是以学生为主体设计的,撰写教案要处理好应该教什么和学什么(目标),如何教和如何学(策略),教到什么程度和学到什么程度(评价)。为了教案撰写更加规范、有序,提高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特制定本规范。

一、总体要求

1.教学活动中学生是主体,教学的本质在学,其活动的目的性、计划性和有效性都是以学生为主体设计的。教案的设计必须针对学生不同情况,遵循教学规律,重视学生学习活动 。

2.教案设计要体现具体教学内容, 体现实施内容的方法和步骤,设计教学过程中的“做什么”、“怎么做”和“什么时候做”、“做到什么程度”等具体问题。

3.教案要体现教师自身对教学活动的反思。教案要因人、因课、因教学内容的不同而不同,倡导个性化、创新性教案,提倡开放性和灵活性教案。教案内容上不必详尽,形式上不必琐碎,结构上不必程式化和封闭化;要体现内容上的概要性,形式上的模糊性,结构上的不确定性,为师生互动留有余地。

二、形式要求

1.教案封面的撰写要求:填写课程名称教学专业系部、所属教研室由教科处统一印制。

2.教案撰写的时间要求:教案的撰写主要按课时进行,一次课(一般2学时)撰写一个教案,教学过程中应提前一周撰写完成下一周的教案,杜绝无教案上课。

三、内容要求

(一)、基本信息

包括课程名称、学分、授课班级、授课教师、授课内容、授课方式等。

(二)主要内容

1. 教学目的:或称教学要求,或称教学目标,本次课所要完成的教学任务掌握、熟悉、了解)

2.教学过程:或称教学活动结构,教学进行的内容、方法步骤学时分配等

3.本课程重点、难点及解决方法:必须解决的关键性问题学习时比较难理解的知识点

4授课方法:为完成一定的教学任务,师生在共同活动中采用的手段,既包括教师教的方法,也包括学生学的方法。常用的教学方法:讲授、讲读、参观、演示、实训、实习、练习、复习等。

5.辅助教学手段:使用的教具等

6.思考题与课后作业:书面或口头作业布置参考书推荐

7.教学后记:教师对本次授课教学效果反映的总结、分析,可以全面审视教学过程中的不足,肯定教学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不断积累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提高教学水平。

8.实训、实习等实践课程的教案,还需要写明实训设备仪器介绍、材料介绍、原理介绍、实训主要步骤、注意事项等。

四、格式要求

1.教案采用《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案提要模板》格式统一书写见附件1)(选用五号宋体,1.5倍行距,可根据具体情况酌情调整,清晰整洁,美观大方),本学期教学结束后教案封面(教科处统一印制)与各单元教案装订成册,教研室存档

2.教学时间未满5年的教师,撰写的教案必须有详细的教学过程;从事同一门课程的教学时间满5年以上的教师,继续担任该门课程的教学时,可以将原有教案修订、补充后继续使用。

3.若一学期内所教课程超过三门,至少有两门具有详细教学过程的教案。

4.教师妥善保存各阶段的教案,并配合好专业系部的教学检查和归档等工作。

五、教案评价

为避免教案撰写流于形式,保障教案质量,教研室需对教案进行评分管理,参照附件2;学期末教学活动结束后,将教案评价结果按附件3格式汇总,归档系部保存备查。

、其它

本规范自颁布之开始试行,由教科处负责解释。

附件1-1: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案提要模板

附件1-2:海南健康管理学院教案提要评分标准

附件1-3:海南健康管理学院教案提要登记表

 

 

 

 

 

 

 

 

 

 

 

 

 

 

 

 

 

 

附件1-1.docx

附件1-2.docx

附件1-3.docx